流水灯

大眼:流水灯不拖更
紫色鳗鱼:流水灯

黑玫瑰之狱(三十四)

      关羽真的把马超带回了益城。

      刘备的确求贤若渴,但有碍于马超的底细尚不明确,不敢重用他。

      倒是诸葛亮一口咬定马超一定会忠于蜀汉,刘备这才给了马超一些兵权。

      就这样,马超正式成了蜀将的一员,有了属于自己的军队和府邸。

      但他知道他不过是个被处处提防的狼。

      刘备迟迟不敢重用他,导致关羽开始怀疑他的动机,张飞更是从一开始就看他这个凭空出现的小子不顺眼。

      马超有那么一点点难过,关羽是把他引荐给刘备的人,最后却也疏远了他。

      只有诸葛亮明确表示信任他。

      马超看不透此人,就像他也看不透司马懿一样,他们这种做军师的,都一颗心上长八百个心眼。

      不过,在益城的日子过得还挺舒服,刘备给他封了个有名无实的“神威将军”,虽然没什么实权,待遇却非常好。

      不知不觉,他已经在益城住了两个月了,准确来说是混了两个月。

      马超走在宽敞漂亮的将军府里,有些疑惑司马懿为什么要送他来益城收集情报。

      刘备防他跟防贼一样,诸葛亮那张巧舌如簧的嘴里好像也没什么真话,他上哪能得到有用的情报?

      疑惑归疑惑,他还是像往常一样,给司马懿写信汇报着近期发生的事情。

      写完信后,他对着窗外吹了一声口哨,不一会儿便有一只黑色的鹰飞来,他把信封绑在鹰腿上,鹰发出一声长鸣作为回应,然后挥着翅膀飞走了。

      送信的鹰越飞越远,远到再也看不见,他的心里涌起一股难言的酸涩,他也像这只鹰一样飞离了老师身边,越飞越远。

      为了排解内心的惆怅,马超决定出门散散心。

      他刚走出将军府,就看见诸葛亮迎面而来。

      “军师好。”马超赶紧向诸葛亮问好,他有种摸鱼被上司抓了的感觉。

     “孟起,我正有重要的事情找你,跟我走一趟。”

     “好。”马超立刻提起精神,希望这个所谓的“重要的事情”,是一些能给老师带来帮助的情报。

      诸葛亮带着马超走到益城的郊外,在一大片树林中绕来绕去,在绕到一颗参天大树旁边时,诸葛亮停了下来,用指节有规律地敲着粗壮的树干。

      “咔嚓”一声,树干上开始出现裂缝,逐渐形成一道可容纳一人通过的暗门。

      “孟起,你先请。”

      马超和诸葛亮一先一后地进了暗门。

      暗门之下是一条长长的隧道,昏沉的灯光照着通往隧道深处的路。

      隧道里站着一个人,似乎是已经等候多时了。

      穿着紫色长袍,一头白色长发,相貌英俊,身姿挺拔,是位鹤发童颜的美男子。

      马超一眼就认出了这个人是谁。

      贾诩,字文和,和司马懿一样是曹魏的军师,由于他用计狠毒且自私自利,被世人称为“毒士”。

      诸葛亮微笑着对贾诩点了点头。

      马超顿时感到不解,贾诩怎么会出现在益城?诸葛亮又为什么要带他来见贾诩?

      他对贾诩行了一礼,“贾军师,你好。”

      贾诩调侃:“好吧,我是假军师,看来在你心里,只有司马军师才是真军师啊。”

      旁边的诸葛亮憋不住笑了,这都啥跟啥啊,假军师和死妈军师?

      马超瞬间汗颜,“贾军师”听起来好像确实不太对劲,但在他的潜意识里,魏国军师就是专指司马懿的,称呼其他军师时总要带上姓氏。

      况且他本来就很不喜欢贾诩,这人的阴毒自私是出了名的。

      “孟起,”贾诩轻笑道,“我知道你一定很疑惑孔明为什么要带你来见我。”

      “是。”

      贾诩幽幽地说:“司马懿是不是告诉过你,你的灭族仇人是曹操?”

      “是。”听到曹操的名字,马超恶狠狠地咬了咬牙。

      “12年前,曹操派军队攻打西凉,只是想让西凉对魏国俯首称臣,并没有下令屠城。”贾诩突然把脸靠近马超,“司马懿才是你的灭族仇人,屠城是他一个人的决定。”

      “你在胡扯什么?”马超瞬间怒火中烧,他又不是不知道毒士贾诩是什么人,打着“奉国家以正天下”的旗号鼓动叛军掠夺前朝天子,还在宛城给发动暴乱的张绣献计,害死了曹操的长子曹昂、侄子曹安民,结果转头就为了利益劝张绣和他一起投靠曹操。

      这种人太阴太毒,还是根随风倒的墙头草,他说的话不可信。

      贾诩从怀里掏出一封信递过去,“这是当时的士兵写的书信。”

      马超恶狠狠地瞪着贾诩,不准备接他递过来的信,诸葛亮却说:“孟起,文和是远道而来的客人,来益城一趟不容易,不管这信上写的是什么,你都应该看看。”

      “好吧。”马超接过信,不情不愿地读了起来。

      这封信大概讲的是魏军怎么灭了西凉,但诡异的是,信上有很多处墨水涂抹的痕迹一看就是有人故意涂掉了某些内容。

      这些被涂掉的部分是什么?有什么见不得人的秘密吗?马超顿时起了疑心。

      毕竟是12年前的信,信上的墨水早就干了,无法擦除,诸葛亮轻挥了下羽扇,一团淡蓝色的光自扇上流到信上,多处干涸的墨水瞬间消失,信的内容完完整整地呈现出来。

      马超这才发现,那些被墨水刻意涂掉的,都是类似于“魇语军师屠城”、“魇语军师杀死XX”的句子。

      甚至有一句话是:“魇语军师杀了马腾全家,却带走了他的长子马超。”

      马超惊愕地瞪大了眼睛,这是真的吗?老师真的会这么做吗?虽然他明确表示了不相信贾诩,但这封信的内容未免也太像真的了!

      “你别想离间我和老师的关系!”马超抬手就把信扔到了贾诩脸上,但此刻他的内心已经开始动摇。

      不可能!不可能!老师对自己那么好!能顺利长大成人,能学来一身本领,都归功于老师的养育和教导!

      但……但这信的内容……

      信纸糊了贾诩一脸,他却丝毫不觉得生气,随手揭下了糊在脸上的信纸,又从袖子里掏出一支簪子,用十分凝重的语气直逼马超内心深处的防线:“你可以不相信我,但你能不相信你师姐吗?”

      马超定定地看着贾诩手里的簪子,脑中轰然炸响。

      白玉制成的簪子,通体莹润剔透,垂着几串银色的流苏,缀着从青色渐变到蓝色的琉璃花瓣。

      他不可能认错这支簪子,因为这是他亲自设计,又找来武都最有名的珠宝工匠制做的,是他送给师姐的成年礼物!世界上再也找不到第二支一样的!

      “师姐的簪子怎么会在你这里!”

      “乔莹姑娘已经死了,在认清司马懿之后郁郁而终了!我在她临死前遇到了她,本希望能救她一命,但她说她死志已决,唯一放心不下的就是你。”

      马超的双腿开始打颤,脸色一阵红一阵白,贾诩顺势把簪子塞到了他手里,嘴里像连珠炮一样甩出一大堆话:“她让我把簪子交给你,让我一定要告诉你真相!司马懿就是你的灭族仇人!他杀光了你所有的亲人和族人,还假惺惺地装成你的救命恩人!他骗了你整整12年,心安理得地接受着你对他的尊重和爱戴!马孟起!你这是在认贼作父啊!”

      字字句句都在诛心,马超感觉自己已经站不稳了,全身的血液好像都被抽干了,但他仍然固执地怒视着贾诩,“我凭什么要信你?是不是就是你把师姐杀了?一定是你……一定是你!”

      “你的灭族仇人真的是司马懿。”诸葛亮扶住了站不稳的马超。

      “不可能!老师对我就像对亲儿子一样好!”马超的眼睛都变得通红,冷汗一层接着一层地往外冒,身体颤抖如筛糠,“老师不是那样的人!一定是你们在污蔑他!我永远都相信老师!”

      老师,我相信你,我永远都相信你!

      你一定不会骗我的,对吧?

      你不会骗我……你不会这么卑劣地骗我……

      “孟起,你先冷静一下。”诸葛亮轻轻拍着马超的后背。

      “我只相信老师!你们都是骗子!”马超一把推开了诸葛亮,攥着簪子转头就跑,想跑出这条昏暗压抑的隧道。

      离开这个诡异的隧道,离开这两个挑拨离间的骗子!

      他拼命地跑向入口处,用所有力气撞开了紧闭的暗门,然后便浑身脱力地摔在了门外的地上。

      已经逃出了幽暗的隧道,可外界刺眼的阳光更让他觉得痛苦,他好像完全站不起来了,像个不会走路的孩子一样努力地向前爬着,一边爬,一边机械性地反复呢喃着:“老师……我相信你……”

      我相信你,我知道我可以相信你!

      我可以相信你……吗……

      隧道里只剩下了诸葛亮和贾诩。

      诸葛亮想去追马超,但考虑到他此刻应该更需要一个人静静,只能无奈作罢。

      反正马超已经走了,诸葛亮直白地问道:“文和,你怎么不告诉孟起,其实你也是西凉人啊?”

      “我确实出身于西凉,不过我早就和西凉划清界限了。”贾诩满脸都写着事不关己。

      诸葛亮苦笑道:“我原本以为,你来告诉孟起当年的真相,是因为对西凉还有点感情。”

      贾诩的喉咙里溢出一声冷笑,“西凉虽然是小国,但地形复杂、势力众多,你觉得司马懿一个外乡人,是怎么做到一天之内把西凉人屠尽的?”

      “文和的意思是,有西凉本地人给他带路。”

      “孔明果然聪明。”贾诩阴森森地咧开嘴,“当年给司马懿带路的人,就是我。”



(贾诩人设图:)

其实贾诩在第九章就已经登场了,但当时注意到他的应该不是很多,第二十九章是第二次登场。

为什么是贾诩来挑拨离间?

因为马超本来就中过贾诩的离间计。

马韩之乱时,贾诩就是用一封信离间了马超和韩遂。

贾诩让曹操给韩遂送了封信,马超发现信上有很多涂涂抹抹的痕迹,就问韩遂是怎么回事,韩遂说这封信送来时就是这样的,马超不信,觉得信上的内容是修改过的,怀疑韩遂背着他和曹操勾结。就这样,马超和他的干爹韩遂反目了。





评论(19)

热度(81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