流水灯

大眼:流水灯不拖更
紫色鳗鱼:流水灯

黑玫瑰之狱(三十五)

      “那你来告诉孟起真相的目的是什么?”诸葛亮的表情依然和善,但眼神已经迅速冷了下去。

      “当然是为了自保。”贾诩回答得理直气壮,“司马懿送马超来益城,必然是在为日后的篡权夺位做准备。我与司马懿向来关系不合,他一旦得势,我必死无疑!所以我要来离间他和马超的关系,让他失去这枚精心培育的棋子。”

      “你当年给仲达带路灭了西凉,也是为了自保?”

      “是!我投靠魏国之后,曹操明显不信任我。当他派司马懿攻打西凉时,我主动请求给司马懿带路,来表明我已经彻底和西凉划清界限,这才让曹操放下戒心,开始重用我。”

      诸葛亮的脸色一下子变得十分难看,“卖国求荣。”

      “随便你们怎么评价我。”贾诩一脸无所畏惧,“只要能在乱世中保全自己和家人,我什么事都做得出来!”

      诸葛亮怒极反笑,反正贾诩为了自保什么恶心事都能做,那就干脆跟他提点条件,互利互惠一下。

      “文和,我带孟起来见你,让你能有机会离间他和仲达,也算是帮了你大忙。于情于理,你是不是应该给我点好处?”

      “孔明想要什么好处?”

      “乌岭之战,十万魏军的命。”

      “成交。”贾诩答应得非常痛快。

      十万魏军的命也没他一个人的命重要。

      “好,祝我们合作愉快。”诸葛亮轻轻摇着羽扇。

      “合作愉快。”

      说完,贾诩便转身走进了隧道深处,消失在一片漆黑之中。

      贾诩一走,诸葛亮就赶紧推开了暗门。

      他在树林里找了一圈,也没有发现马超的踪迹,看来是已经回城里了。

      仲达,你为什么残忍啊?你就忍心骗了孟起这么多年?诸葛亮仰天长叹。

      他刚一见到马超,就看出了这个年轻人是司马懿派来的卧底。

      在刘备和满朝蜀将面前,马超口若悬河地说自己已经改邪归正,和司马懿彻底断绝了师生关系,但诸葛亮知道那只是在演戏。

      演技如此卓越的演员,不愧是司马懿亲手养大的孩子。

      马超被司马懿骗了整整12年,把灭族仇人当成亲生父亲一样爱戴,心甘情愿地被他利用、为他出生入死。

      诸葛亮并没有直接告诉马超真相,毕竟口说无凭,在没有任何证据的情况下,马超一定不会相信他的,只会当他是在挑拨离间。

      但这时他收到了贾诩的来信,贾诩找到了司马懿屠灭西凉的关键物证,是一封当时的士兵写的家书。

      证据已经完全摆在眼前,马超却还是自欺欺人地不肯相信,可见司马懿玩弄人心的本领有多强。

      如今的司马懿完全就是个利欲熏心的疯鬼,可诸葛亮也心知肚明,让司马懿变成这样的罪魁祸首就是他。

      若不是他在曹操面前解读出天书中的预言,司马氏就不会被灭门,司马懿就不会被仇恨侵蚀成恶魔。

      “对不起。”他把头靠在一棵枯树上,哆嗦着嘴唇轻喃。

      再怎么说对不起也没用了,司马懿死去的亲人不可能再活过来,他们的友情也不可能再回到从前。

      昔日最好的朋友,现已成了最大的仇敌。

      诸葛亮缓缓跌坐在枯树下,任由纷飞的枯叶落了他一头一脸。

      自己一直励志做正人君子,想在这污浊的世界里保持干净,却原来早就在年少无知时种下了恶因!

      他永远也忘不了司马懿得知真相时震怒悲伤的表情,永远也忘不了司马懿离开稷下前如何与他大打出手。

      过了许久,他终于从树下站起身,抖落了一身的枯叶,也抖落了那些在稷下求学时的回忆。

      不管以前的关系有多好,现在都必须站在敌对面。

      司马懿的最终目的是开启东风祭坛,获得祭坛中能左右三国局势的神力,但东风祭坛是上古神明留下的遗迹,蕴含力量的同时也隐藏着神明的诅咒,一旦开启,三分之地必然陷入极大的混乱。

      东风祭坛从存在至今只被开启过几次,但每一次的开启,都伴随着极为残酷的天灾人祸。

      诸葛亮走在了回城的路上,唇角越抿越紧,他无论如何都要阻止司马懿开启东风祭坛,为了这三分之地的百姓能安居乐业、免受灾难之苦,只能与曾经最好的朋友拔刀相向。

      开启东风祭坛的钥匙是蔡文姬手上的玉玺,司马懿一定会想尽办法把那块玉玺弄到手。

      回到益城,诸葛亮第一时间就去找马超,但神威将军府门口的卫兵说,将军想一个人待着,谁都不见。

      今日发生的事对马超的打击过大,他至少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接受现实。诸葛亮轻叹一声,不再打扰马超,转而回了自己的府邸。

      刚一回家,他就走上了阁楼的书房。

      他的神色有些凝重,司马懿肯定知道某些他不知道的关键信息,而且是和天书有关的。

      当年,在司马懿离开稷下学院后,诸葛亮无法原谅自己年幼时的行为导致挚友家破人亡,便停止了对天书的研究。而司马懿为了获得更强大的力量,一定早就破解了天书的所有秘密。

      司马懿成了家族中仅存的遗孤,却把自己的不幸转嫁到马超身上,把仇恨传递给原本善良的马超。

      仲达,你被我害得家破人亡,所以你就也要去迫害无辜的孩子?不仅害得他家破人亡,还骗得他把你当成了相依为命的至亲!

      司马氏被灭门是我导致的,你有什么仇什么怨都冲我来啊!为什么要伤及无辜?

      仇恨一旦滋生就不可能消亡,只会酝酿出更多的仇恨,牵扯进更多无辜的人。

      冤冤相报何时了。

      诸葛亮坐在书桌前,拿起笔在纸上写写画画。

      开启东风祭坛真的只需要玉玺吗?如果真这么容易,司马懿应该早就把玉玺从蔡文姬手里抢来了。

      送马超来益城的目的究竟是什么?反正肯定不是收集情报。

      司马懿到底知道什么他不知道的关键信息?

      天黑了,诸葛亮随手点燃了身旁的蜡烛,微小却明亮的烛火在昏暗中燃起。

      蜡烛默默地燃烧着,把一生都燃给了漫漫长夜,像谁把一生都燃给了风雨飘摇的汉室江山。

      诸葛亮的影子和蜡烛的影子交叠在一起,再也分不清彼此,直到最后一滴蜡油燃尽。



(司马懿知道什么诸葛亮不知道的东西?第七章有略微的提示。)



评论(9)

热度(7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